close

現在寫著文章的感覺非常神奇,在一間很美、飲料品質很好的咖啡廳裡,扛著4.5本關於心靈成長的書,以及我這台重死的白色lenovo。

 

Hey!

在一連串實驗、闖禍、寫論文、口試、印論文、離校手續過去之後,現在的你處於一個尷尬的時期,漂浮在學校與社會的灰色地帶,載浮載沉。

從寫論文開始的不斷闖禍,開始對自己沒有信心、自卑,就算最後真的完成了,也一直將這個印象烙印在心中,久久無法散退,不敢面對實驗室的人,更不敢面對自己。所以你在逃避、絕對是。

逃避就像一把刀,他會俐落且清晰的割開自己與外界的聯繫,你只會在自己的小世界裡,繼續鞭打自己,覺得好像被世界所遺棄。

 

就這樣過了3個月,今天民國106年8月4日(五),你跟實驗室請了下午,決定把這件事給解決,不然你知道永遠都不會好的。

「狗改不了吃屎」,這句話一點都沒錯,每個人生來的個性與家庭關係影響的個性,會根深蒂固的存在心理,我們無法真的改變,只能讓自己「優雅的吃屎」。

雖然說重整自己說的好聽,但要從哪裡開始?

一個人有太多的事情,就像人家常說唉呀~女生算命不就是感情、事業嗎?(其實我常在想,阿不然男生有什麼不一樣的嗎?)

所以我打算從感情開始。

 


 

去年的10月,在seminar(醫學院的一種醫學簡報,讓學生簡報醫學paper給老師們聽,通常都會刀光劍影,學生被電的金光閃閃)以及碩士論文初期的proposal(簡報給老師們你的論文大致要做些什麼,老師們先看論文主題是否合格)好像還有個什麼事情忘記了,你忙得不可開交、腦漿四溢,你知道忽略了交往快4年正在當替代役的男友,只要可以,那怕一頓晚餐,你也會盡力扛著一樣的白色lenovo去找他,見個面。

當你把所有東西忙完的當天,開心的打給他,「我終於忙完了!超開心」,「嗯,恭喜」,「怎麼了,你聽起來怪怪的?」,「沒有,我只是覺得我們應該來聊聊我們的事」,「那明天我們吃個飯?」,「嗯」。

簡短的對話,但你也大概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只是還痴痴的覺得是我想太多了吧?他不會這樣對我的。

 

隔天晚上.吃飯吃的尷尬、吃的困惑,自己吃自己的都不說話,為什麼還要吃飯?

後來,走回捷運站後,在捷運站樓下,你看了快4年的男人對你說,他覺得你太忙,沒有時間陪他,他覺得他快要撐不下去了…然後痛哭失聲。而你跟著一起哭,直說對不起,所以他想要分開嗎?

他低著頭,輕點了幾下。你說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了嗎?「已經做了選擇,只是來告知我,而不是跟我討論嗎?」他依舊低著頭不語。

對不起,我知道是我的錯,是我忽略了你,謝謝你,要好好照顧身體、好好跟營隊裡面的人相處,以後我會自己好好走,一個人走。你語畢,他把你拉進懷中,只說了,對不起,是我讓這段感情沒有辦法撐到最後。

推開他後,你笑著說沒關係,就頭也不回的走了。

 

還有些細節,就不贅述了。大致上,在你最忙的時候,你失去了一個接近4年的家人,研究所之前的人生,你們都是密不可分,去哪裡都在一起,時刻黏在一起,同居不吵架,回自己家才吵架的奇怪情侶,因為密不可分的習慣,離開對方久了之後,有自己的生活或事業後,就被擊潰了。

一開始自己的反應,讓你覺得吃驚,哭了一天一夜,與家人和許多好友通話後,3天的時間又開始繼續忙碌的生活,實驗室的生活,感覺很奇妙,好像只是做了一場惡夢,夢醒了,一切如舊。

分手當天你把你們所有東西都刪了,電話、簡訊、照片,帳號也封鎖了,他只是路過一樣,消失在你的生命中。

直到現在,分手快一年了,中間遇到了許多男人,對你好、把你捧在手心,但你總是到最後還是會想起他,那個你以為路過的他。

所以在一段長時間的感情分手後,其實是有後勁的。只是沒有那麼外顯,而是慢慢地消耗內心,當你不去揭開、面對,永遠都不會再敞開心胸,白話文:你永遠得不到幸福。

就坦白承認吧,你還是忘不掉他。即使時間流逝,已經過了那麼久,即使當初你有多痛或是詛咒他過得不好,你還是經由重整或是反省自己,發現了愛的記號。

你想:

我們曾經很相愛,現在,我想我可以原諒自己了。

我盡力過了,我很認真的愛過你,每個當下我都全心全意,我不再責怪過去的自己了。

我想,這是我們所能擁有最美、最好的結局。

 


 

接下來,到了事業了。

 

小時候,總是覺得要聽家裡的話,這樣就是好孩子,其實是不是好孩子你也不是很介意,你介意的是你能不能不要讓他們擔心。

所以,念什麼、讀什麼、補什麼習,全部都聽家裡人的安排,也因為自己的不知道、迷惘,聽了人家的意見,所以你自己也要檢討。

媽媽在高中的時候,就跟你說了他希望你念藥學系,她跟你說了只要考到幾分就可以,於是你努力,最後的確考過了那個分數,結果當年的考試分數以及加權,你無法錄取藥學系,心碎。

努力考過了那個分數還高了幾分,結果因為沒有考到,媽媽叫你考指考,第一次的叛逆生氣,抵死不從。最後念了醫檢系,媽媽的意思,還是醫學就比較好轉系。

順利地唸完大學,在考證照前,你偷偷地去報名了研究所,順利的錄取,而那時候的男友叫你陪他去歐洲遊學一個月,你去了,你放棄考證照。

為什麼考研究所?因為你不想考證照,而你更怕考不到怎麼辦,抗拒排斥所以才去報考研究所,沒錯又是逃避的一種。

在研究所受了老師們薰陶,發現外面的世界其實很大,但是醫學很小,都被關在白色巨塔裡面,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現在,過了2年,一樣的狀況又出現了

「考證照?做什麼?想幹嘛?什麼時候考試?趕快考到啊,沒考到沒用」

首先,你要先問自己,要考證照還是不考證照?

在這寶貴的歲月裡,要砸在考試中,還是趕快出社會,多攝取工作經驗?

這又是另一個關卡。

你也知道不考證照絕對是家庭革命,而且讀了6年醫學,不考感覺沒有一個很好的ending,但是萬一考不到,要怎麼辦?難道要一直考嗎?

原本打算不考了,但總感覺心不安,不考真的可以嗎?你要怎麼跟大家交代?

決定,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考試。

就一年,先找一個穩定的工作,其餘時間準備考試。

如果很努力了一年後,沒有考上,那就不要再考了,放手去業界,去做你喜歡、想做的事,去看看這個世界有多大、多寬廣。

最近有一隻廣告很有名,年輕人出社會是22K的薪水,其實還有另一個22K,就是人生剩下的日子,以22歲來看,活到82歲,只剩下20000多個日子。

大家常說,人生很長。但是並沒有長到可以浪費。

人生很長,但也很短,應該是要好好規劃

下一個10年,你會在哪裡?

下一個10年,你想在國外,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情,就是在國外生活一陣子、工作。30歲以後,我要在國外。

長期目標太長太遠,以現在的能力,的確不可能想到要以後我要做什麼。

至少我能做的是短期,一年考試,考完不管結果如何,努力工作,存夠錢,直接飛。

哦對了,飛出國之前,要把日文以及英文學好,學好的定義是:通過檢定、正常對話。

 

沒有目標的人生,太困惑、太迷網。

有目標,才能好好向前衝!向前衝的同時也要隨時回頭看看自己現在的方向跟你當初想的一不一樣。

加油,我相信你做得到!

 

2017/08/04 給未來5年的自己。

 

arrow
arrow

    Chih-Chi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